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航天七〇四所与电子对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创新协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02

(通讯员 徐晓煜2021827日上午,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称电子对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简称航天七〇四所)创新联合协作会议在北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航天七〇四所所长李凉海等主要负责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书记杨银堂、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固顺、电子工程学院书记杨光暐、副院长梁继民、副院长邓成、办公室主任杨峻玮,以及实验室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周峰主持。
杨银堂对参加会议的航天七〇四所专家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直是西电的兄弟单位,与学校长期保持亲密的合作关系。电子对抗作为学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的优势学科,近年来科研成果丰硕。电子对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内电子对抗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创造了行业领域的多个第一,期待此次两个平台的联合协作能够引导双方协同互助,面向国际学科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持续开展电子对抗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等工作。同时,在此基础上建立联合实验室,更进一步拓展项目合作及工程博士等人才联培的协作方式,学校将充分协调资源、发挥高校特色、并力研究所优势,促使双方合作层次更加深入、模式更加丰富、成果更加丰硕,共同推进国内电子对抗的深度发展。
李凉海对学校各部门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西电一直是航天七〇四所的重要合作伙伴。通过此次联合协作的战略引导,将电子对抗合作发展落到实处,推动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的谋划。同时,依托高校前沿理论研究和科研机构的需求转化与系统集成的特色,发挥双方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资源优势,形成开放、协同、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电子对抗技术的跨越式创新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做出更显著的成绩。

峰从国家需求与国际形势方面切入,对实验室定位、研究成果、人才培养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进一步阐述了此次联合协作的国际化背景与重要性,充分响应中西部地区发展规划的号召,为产学研发展生态链提供了持续动力。
赵国庆教授表示此合作机制有机融合校企优势,极大程度完善了航天技术应用等产业化的生态链,并期待该合作充分发挥辐射效应,实现资源共享、联合互动。
杨光暐指出此次创新联合协作会议机制正值“十四五”拉开序幕之年,是助力产学研发展紧密衔接的有力举措,是基础研究与技术实践的重要探索。并对进一步挖掘合作形式表达了期待,希望在此基础上,建立联合实验室,探索联合党支部、联合文体学术活动、联合研究生基金等创新模式,最大程度发挥校企优势,打造一个引领新一代电子对抗发展的技术高地,实现基础理论颠覆、核心技术创新,为国家电子对抗实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下,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最后,与会代表就此次合作的方向部署及今后发展规划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将创新协作做实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