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西电举办第二十九届电子战三新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10-09

(通讯员 董阳阳 徐晓煜)2021年9月24日,第二十九届电子战三新学术年会在北校区会议中心104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张锡祥院士、中国科学院徐宗本院士、中国工程院刘永坚院士、中国科学院崔铁军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张进成教授、中国电科第二十九所党委副书记游兴忠及多位本领域知名专家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电子信息控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顾杰研究员主持。会上大家共同探讨电子战前沿技术,为新时期的电子战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张进成教授和游兴忠副书记分别致辞。
张进成教授对远道而来的院士、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当前我国电子战技术正处在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时期,要传播前沿技术、增进对通用技术的了解,需要通过今天这样的学术会议交流,将电子战基础技术、前沿技术集中研讨和部署。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著名的专家做学术报告,研讨电子战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引领大家进一步认知电子战中技术与应用的关键与热点、创新与变化,对国内电子干扰与抗干扰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游兴忠指出,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应当积极响应科技强国的号召,着力探索、勇于突破。而通过此类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行业内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从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中探讨共性问题,共同推动基础核心技术的难点攻关,深化基础科学与创新思维的碰撞,极大程度促进我国电子对抗行业的发展。
此次会议共有多位专家做大会报告,分别是:徐宗本院士的《关于机器学习的先验假设》、崔铁军院士的《信息超材料及应用》、电子科技大学魏平教授的《智能化趋势下电子侦察信号处理方法论的变化》、中国电科第二十九所高昭昭研究员的《面向电磁频谱作战的非协同探测技术发展》、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教授的《成像雷达对抗思考》等。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分两个会场进行专题交流,分别由电子信息控制重点实验室高昭昭研究员和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高高副教授主持。
此次学术讨论会的主题是“大变革时代中电子战的发展与创新”,专家与论文投稿者在会议期间进行了深刻交流,对论文中提出的新方法新思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使与会者对电子对抗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理解。会议最终评选出6篇优秀论文,并由张锡祥院士、游兴忠副书记、崔铁军院士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据悉,此次会议由电子信息控制重点实验室、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磁空间实验室、中国雷达行业协会电子对抗分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共同举办。
军事科学院、空军研究院、中国电科第二十九所、中国电科三十所、中国电科五十一所、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兄弟单位专家与学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