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开放交流

我院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2019全国电子战学术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03

(通讯员:徐晓煜)10月29日至31日,2019全国电子战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全国电子及相关领域的8位院士及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全球电子战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合力推进电子战事业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国防科技大学、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单位院校主办,我院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受邀作为联合承办单位参加此次大会,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峰教授带队,共计14位师生远赴合肥共襄盛会。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会师生

会议立足于国防强军、发展强国的时代要求,以“创新·融合·超越|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为大会主题,旨在探讨电子战创新技术、谋取军事能力竞争优势,全面推进电子战领域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吕跃广,合肥市市委副书记郭强,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黎湘等人为大会致辞,此外,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王沙飞院士、何友院士、李言荣院士等8位院士,以及来自政府、各军兵种、各战区以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近千名代表。

大会会场(图片来源电子学会官方网站)

本次大会由王沙飞院士、何友院士等13名专家作主题报告,并在10月31日设置综合电子战、雷达对抗、通信对抗、光电对抗、航天电子对抗,5个分论坛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探讨研究。其中雷达对抗专题论坛由我校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营第九二四厂及国营第七二二厂联合主办。本次论坛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高高副教授主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顾杰研究员、空军航空大学杨承志教授、国营第九二四厂夏鸿宝主任、国营第七二二厂李明副总工程师、重点实验室李鹏教授应邀分别作“阵列技术在电子对抗应用中的一些思考”、“机载微型智能电子战的几个关键问题研究”、“雷达干扰的思考”、“陆军防控作战电子对抗装备建设探讨”、“辐射源智能识别技术”等专题报告,对当前雷达对抗领域的关键前沿技术和重大应用需求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与研究,国内著名雷达对抗专家与研究人员应邀参会共同进行探讨。

 
刘高高副主任作主持介绍                            顾杰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杨承志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鹏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明副总工程师作专题报告                      夏鸿宝主任作专题报告

与会期间,电子战技术领域的成果展示成为大会的一道亮点线,150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内汇聚了国内近30家电子对抗领域的知名科研机构、高校、企业,集中向公众展示了我国电子战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成品与解决方案。我校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应邀作为唯一地方院校单位在电子战大会中设置专用展位,以展示实验室取得的最新电子对抗科研成果,其中,实验室的电子侦察系统、面向电子侦察复杂电磁环境模拟系统、雷达辐射源识别技术研究系统、高速回放系统等成果引起与会作者及参会专家的广泛关注。会展期间,合肥市委领导及电子学会领导对实验室的展位进行了重点关注与视察,并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与突出成果,同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寄予高度期望。

本次大会是我国电子战领域的学术盛会,大会通过主题报告、专题讨论的形式,促进了我校电子对抗科研人员与相关领域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沟通,同时有效帮助了解国内电子战领域的学术发展新动向以及新需求,提高了我校电子信息攻防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与凝聚力,对实验室的后续科研工作纵深与研究方向横向拓展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