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创新西电】2023全国电子战大会·青年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6

西电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晓煜)6月9日-1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指导,中国电子学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对抗分会、中国电子学会学术交流中心、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中国科协创新融合学会联合体、电磁空间认知与智能控制技术实验室、南湖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电子对抗领域的20余家科研院所联合承办的2023全国电子战大会·青年峰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峰会主题为“电磁认知智胜未来”,包括开幕式、主论坛、专题论坛和技术成果展示四个板块内容。

峰会开幕式由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曹学勤主持,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沙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为峰会致辞。欧阳晓平院士、苏东林院士、省委军民融合办柳林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集团公司等单位的30余位本领域所级领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吴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戴飞、中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陈曾平、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崔嵬、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王伶、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黄钰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潘时龙,陕西省电子学会理事长杨银堂,学校副校长张进成、李赞,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固顺以及八百多名专家和代表参加本次峰会。

张峰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向参与活动的领导专家和青年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电子学会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我国电子对抗领域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早在1979年就成立了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对抗分会,40多年来,分会致力于服务我国电子对抗领域科技工作者,为促进电子对抗技术发展和青年人才成长,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峰会能够构建新型的、开放式的协同创新交流平台,能够加速青年人才梯队建设,推进我国电子对抗技术和产业的全面发展。

峰会主席王沙飞院士向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大数据和信息互联为驱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时代背景下,电子战领域涌现出许多新需求、新技术、新方法,必将带动研究热潮和产生丰硕的成果。他表示,此次首届青年峰会作为全国电子战大会的代表性峰会,将为青年人才搭建电子战领域学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该平台,加速人才力量建设,建立青年人才储备,鼓励和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谋在当下,志在未来。

峰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沙飞致辞

郝跃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向峰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创新电子对抗理论、突破电子对抗核心技术、打造新时代电子对抗能力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致力于电子战领域的学科交叉及相关顶层布局,大力推进智能博弈、芯片系统等领域的交流融合,旨在挖掘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力,推动未来电子对抗发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致辞

王泉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向与会的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电子对抗发展、支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设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要想拨开迷雾、制胜未来,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迅猛发展,希望通过全国电子战大会·青年峰会这样的学术交流平台,将大家在科技工程一线掌握的前沿理论与创新技术进行思维火花碰撞,为电子对抗发展提出宝贵设想,共创电子战事业建设的新辉煌。

王沙飞院士、欧阳晓平院士、苏东林院士为全国电子战大会青年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证书

为加快建设电子战领域青年人才战略力量,培养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此次峰会成立首届全国电子战大会青年专家委员会。由王沙飞院士、欧阳晓平院士、苏东林院士为委员代表颁发证书。

此次峰会举行了陕西电磁频谱感知与控制创新中心的揭牌仪式,省委军民融合办柳林副主任、副校长张进成、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刘智峰所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谭小敏院长共同为中心进行揭牌。陕西电磁频谱感知与控制创新中心为陕西省首个电子战领域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平台,致力于加速推进西部电子战技术行业发展。

峰会主论坛创新报告形式,设置青年专家报告与院士点评互动模式。主论坛由副校长张进成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时龙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胡程特聘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伶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樟明教授、电磁空间认知与智能控制技术实验室杨健研究员、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胡玉新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周涛研究员、中国船舶集团第八研究院黎仁刚研究员分别应邀作了学术报告。王沙飞院士、欧阳晓平院士、苏东林院士等专家领衔点评,精彩纷呈的专家点评和学术交流为青年学者指出了努力方向。

据了解,本次峰会聚集了我国电子对抗领域的尖端科技人才、建设了电子战领域新生群体学术交流高地、团结了电子战领域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有效促进了青年人才的思维碰撞与技术融合。设置8个专题论坛,近100位专家学者、青年人才作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会场研讨氛围热烈非凡,青年学者们纷纷评价通过此次会议开阔了视野、拓展了认知;多家电子对抗领域知名科研机构、企业集中展现了当前我国电子战技术的最新科技成果、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

据悉,本次峰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和西电联合主办,通过峰会强化了西电的学科交叉建设与科技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了学校在电子对抗行业的学术影响力与引领力,为电子对抗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