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电院教师在第三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RIGOL杯)全国总决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4-01-18

(通讯员 李雨烟)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和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RIGOL杯)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大学成功举办。电院教师获一等奖、最佳创意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竞赛吸引了北部、西部、中南部、东部4个赛区173所高校425支队伍,1003名教师报名参加,覆盖电子信息类17个专业,329门课程。参赛学校包含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双一流高校。

经各赛区初赛,共遴选出218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总决赛中参赛教师分别从实验项目、教学组织、考核方式等阐述了实验教学过程,专家评委逐一对每位选手进行了详细、精彩的点评指导。经过激烈角逐与评委综合评议,共有44支队伍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67支队伍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二等奖,97支队伍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学院刘洁怡老师团队作品“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动物识别方法设计与实现”获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奖;鲍丹老师团队作品“北斗信号同步捕获半实物仿真实验”、袁晓光老师团队作品“知先行后一基于国产混合异构单片机的光通信系统设计实验”获二等奖;张伟涛老师团队作品“磁瓦缺陷检测与分拣实验”、许辉老师团队作品“弹载末制导雷达虚拟仿真实验”获三等奖。

据悉,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RIGOL杯)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长期以来得到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关怀和指导,是目前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教学竞赛中,唯一以实验教学为主题的全国赛事。

为充分做好本届竞赛的参赛准备工作,学院任爱锋副院长、周佳社教授模拟比赛流程,对每支参赛队提出的实验案例在作品设计、答辩汇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指导。参赛教师团结协作,相互借鉴学习,通过反复修改设计内容和模拟演练,不断完善实验案例作品,提高了参赛作品的水平,为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为教师交流实验教学经验、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对于推进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的实验内容优化、教学手段和方法更新、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