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开放交流

我校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60 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12

通讯员 邓成  蔡晶晶)9月11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创办60周年庆祝活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举行。专业创办人之一杨绍全教授、杰出校友张锡祥院士、原电子部侯印鸣司长、中电二十九所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十余家科研院所的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信息对抗技术专业甲子生日。校长杨宗凯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开幕式由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廖桂生教授主持。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肇始于1959年成立的“雷达侦查干扰”专业,开创了我国信息对抗高等教育的先河。60年来,该专业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近万名信息对抗领域高级人才,包括张锡祥院士、张尧学院士、原总参四部荆庆丰部长,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中电集团左群声总经理等。经过发展,该专业形成了学士、硕士和博士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连续多年全国评比第一,是陕西省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2008年获批教育部“电子信息攻防对抗与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杨宗凯首先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电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发展建设的领导、专家和校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是由我校首任校长王铮中将一手创办,专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为国家科技、教育和国防等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宗凯校长出席庆典并致辞

他表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大学”三步走的奋斗总目标,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必须勇担重任,再创辉煌,以早日建成国家一流专业为目标,努力打造成为西电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

 
杨绍全教授回忆专业建设历程

随后,信息对抗专业创办人之一、我校杨绍全教授深情回顾了信息对抗专业从创立到发展的艰难过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信息对抗技术专业的前辈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卓越精神。最后,雷达对抗领域著名专家、杰出校友张锡祥院士为广大师生作了精彩报告。他指出,我们应当认真总结专业建设的经验教训,继续发扬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的优良作风,关注信息对抗的未来发展方向,拓宽研究领域,为专业建设和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谋划,并祝福西电信息对抗技术专业甲子少年,基业长青。

 
张锡祥院士

11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锋在北校区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了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与会嘉宾就我校信息对抗技术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位校友纷纷表示,将牢记西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学宗旨,传承西电艰苦奋斗之精神,为专业发展再创新辉煌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