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实验室简介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获批建设,并于2013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吕跃广院士,实验室主任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周峰教授。
      学科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实验室的前身是1958年创建的雷达侦察干扰教研室,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对抗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对抗技术学科方向为支撑,以攻防对抗与仿真技术为研究重点,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对抗技术”特色学科方向的重要教学与科研基地,所属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定为A+,全国排名第一,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主要学科研究方向包括:电磁频谱感知与获取、电磁频谱利用与控制、对抗系统仿真与评估、对抗信息识别与防御、信息智能处理与对抗等。

      科教队伍精锐,人才辈出:实验室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创新基地,汇集了大批基础扎实、严谨治学的中青年骨干,现有固定教职工人员47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副高级职称15人,学科方向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多人。实验室坚持本硕博一站式育才模式,承担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近800课时,其中,《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雷达原理》、《雷达对抗原理》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出版教材专著共计20余册,其中,《基于FPGA的嵌入式系统设计-Altera SoC FPGA》、《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为省级优秀教材。通过构建实施“理论课程-实践能力-创新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室为国家培养多位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在我国信息对抗领域中具有较大的行业影响力。

      人才培养多样化,质高品优:实验室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鼓励教师进行海外交流与学术访问。近年来,实验室青年教师国外访学10余人,师生参加国际会议与短期访学50余人,国际大会邀请报告20余次。提升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服务国家需求,成果显著:近年来,实验室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并重,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5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授权专利500余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教学奖励合计20余项。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服务工业部门,与多个科研院所建立协同团队,建立协同创新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等,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院所项目等600余项,着力于推动国内电子对抗技术行业的发展。

       实验室始终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重大需求,在科研奖励、高端人才培养和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争取重大成果,建立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与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信息对抗技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转化的高地,引领信息对抗行业的技术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信息对抗技术学科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