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开放交流

“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成立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9-11-20

通讯员 董阳阳)2019年11月18日下午,“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成立签约仪式在南校区行政楼602会议厅举行。来自桂林长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国营第七二二厂)主要负责人、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信息技术系教师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副校长高新波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仪式由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锋主持。

首先,高新波副校长对前来参加签约仪式的长海公司总经理和一行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高新波指出,60年来,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更是我校首创专业。我校信息对抗技术专业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创造了专业领域的多个第一。他表示,期待“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能够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协同互动、紧密合作,面向未来的新需求,积极探索电子对抗领域校企合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模式,实现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共同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建设引领新一代电子对抗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我国电子信息对抗总体实力的提升贡献力量。

随后,长海公司谭升海总经理在致辞中首先对西电为建立“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走出一条以国内电子对抗和国外军贸双轮驱动的特色发展路线。谭总经理表示,希望依托“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充分发挥高校前沿理论研究和公司军事需求转化和系统集成特色,加强科研和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合作,力争将“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办成校企合作的双赢示范中心。

科研院副院长张毅和长海副总工程师李明分别介绍了学校科研情况,以及“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情况。张毅表示,多年来,我校致力于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研制、科技攻关、工程研发等,创造了我国电子与信息技术领域等多项第一。“十八大”以来,在信息处理与雷达、通信、微电子、人工智能、空天技术等多个军民融合优势科研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17项。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大力加强产学研相结合,此次“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可以有效地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李明表示,长海公司始终围绕军队需求开展电子对抗装备制造,在国内高校中,西电在电子对抗领域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两方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未来,公司将通过对接国内外军事需求,依托联合创新中心人才优势,解决电子对抗领域“卡脖子”问题。联合创新中心能够承担为企业培养务实、有担当的电子对抗领域科研人才的重任。

最后,高新波和谭升海共同签署了“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

协议签署后,双方与会代表就“西电-长海”电子对抗联合创新中心首期研究方向及今后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希望双方积极谋划,真正的将联合创新中心做实、做大、做强。

长海公司副总经理林钰、公司科技发展部部长唐博和公司办公室主任罗青宇;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杨峻玮、信息技术系董春曦、汤建龙、李鹏、许权利、刘高高等十余位教师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