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and Simulation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电子对抗技术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1-13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高校的科研学习节奏,给教书育人、学术攻关带来一定的挑战,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丰富广大师生的科研生活、促进科技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推动科研工作开展,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携手《信息对抗技术》编辑部与《航天电子对抗》编辑部,积极组织行业专家、领域学者,推出了电子对抗技术与发展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截止目前,该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两期,为电子对抗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带领广大师生认知信息技术领域的关键与热点、创新与变化,新颖的见解开拓了广大师生的学术思路与视野。

论坛一期于2022年1月9日举行,由电子信息对抗与仿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罗勇江副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周峰教授致辞,他表示电子对抗技术已经成为国家三大战略力量之一,发展电子对抗基础理论研究与科研攻关是高校责无旁贷的责任,是高校服务国家安全、交叉创新的重要体现,同时,周峰教授还指出在疫情攻坚的决胜期,云端学术论坛意义非凡,将给广大师生带来丰盛的学术盛宴与全新的科研视角。在学术交流环节,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杨坤德教授作了题为 “近海面蒸发波导特性与应用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并详细介绍了近海面蒸发波导的基本概念、蒸发波导的预测模型、蒸发波导与海面蒸发的关系及蒸发波导反演方法等。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沈超教授作了题为 “AI系统安全风险与可信测评”的报告,详细探讨了AI系统的可信安全与面向AI的测试问题,并分析了AI系统所面临的安全风险。

论坛二期于2022年1月10日举行,由党支部书记汤建龙副教授致辞,他表示电子对抗技术与发展系列论坛报告交流活动是紧跟学校“同心抗疫,严防不懈”防疫部署的高效举措,对高校活跃学术氛围、丰富科研生活具有重要作用。在学术交流环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董春曦教授做了题为“非高斯电磁环境下的通信信号自动调制识别技术”的报告,并详细介绍非高斯电磁环境下基于星座图的自动调制识别关键技术,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调制识别提供了一种新架构与新思路;司江勃教授做了题为“智能卫星通信抗干扰发展现状”的报告,并介绍了智能抗干扰相关技术进展,包括电磁环境的深度认知,干扰参数准确估计,动态的抗干扰决策等,提升未来空天平台的抗干扰能力;刘高高副教授做了题为“雷达通信一体化发展与展望”的报告,详细梳理了目前行业雷达通信一体化发展的主要思路,剖析各技术路线解决的核心问题和基本方法,并对一体化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不一样的见解;王常龙讲师做了题为“基于稀疏恢复的多目标外辐射源检测定位方法”的报告,并针对现阶段存在的杂波抑制难与多目标难匹配等外辐射源雷达信号处理难题,探讨稀疏恢复的新理论成果应用于多目标外辐射源检测定位等问题。

此次论坛受到国内相关高校的广大师生,科研院所及高新企业的知名学者专家的广泛关注,会场交流讨论氛围活跃、反响积极,活动传播了电子对抗技术的前沿理论与关键技术、拓展师生学术视野、丰富了疫情期间的科研生活。

电子对抗技术与发展学术论坛将持续开展,第三期即将拉开序幕,力争在抗疫期间为广大师生带来丰盛的学术盛宴,深入探讨电子对抗技术的基础问题与核心难题,从而推动电子对抗技术的可持续蓬勃发展。